裸捐 余彭年01.jpg
裸捐 / 陸第一慈善家 余彭年裸捐372億家產


更新日期:2010/11/08 22:38 張子銘


陸第一慈善家 余彭年裸捐372億家產

自股神巴菲特、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後,愈來愈多富商都加入裸捐行列。向來有大陸第一慈善家之稱的香港商人余彭年,不但要捐出自己93億港幣,約372億台幣的身家,還呼籲香港三大首富,帶頭各捐出一半財產,因為這3位富豪,光是一半的財產加起來,就有8916台幣,余彭年說,這樣子香港就不會有窮人了。

裸捐 余彭年02.jpg

裸捐 / 陸第一慈善家 余彭年裸捐372億家產

戴著墨鏡、身穿中山裝,高齡88歲,但走起路還是精氣神十足,他是有「大陸第一慈善家」之稱的余彭年。

2009年他親自來台灣,受到民眾獻花、舉紅布條歡迎,因為當時他捐錢在台灣蓋兒童圖書館,八八風災時,又捐2000萬台幣幫助災民,而這些,只是他善行的一小部份。香港富商余彭年:「我過去來台灣做過生意,有賺過錢,所以我對台灣非常留念,我不敢忘記台灣。」

裸捐 余彭年.jpg

裸捐 / 陸第一慈善家 余彭年裸捐372億家產

余彭年1922年出生,是深圳彭年酒店創辦人,1958年從湖南偷渡香港,白手起家,靠著房地產、酒店業,快速累積資產;今年4月份,余彭年宣布捐出個人全部93億港幣,約372億台幣的財產,成為大陸第一位「裸捐」富商。余彭年:「兒子強於我,留錢做什麼?兒子弱於我,留錢做什麼?假如兒子有辦法,你不留財產給他比較好,假如他沒有辦法,反而留錢害了他。」

這句話,是他掛嘴上的座右銘,過去10年,他都是大陸慈善富豪榜首,但他真正想做的,是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根劇富比士統計,香港首富李嘉誠財產多達1657億港幣,第二富豪李兆基也有1478億港幣,第三名的郭氏兄弟也有1323億的身家,余彭年呼籲,3位富豪如果各捐一半,就有2229億港幣,約8916億台幣,這樣香港就不會有窮人。

郭台銘.jpg

裸捐 / 郭台銘

央視專訪內容:「2008年7月,郭台銘迎娶了小他34歲的舞蹈老師曾馨瑩。」

當然說到做善事,台灣首富郭台銘,大家也肯定不陌生,2008年和曾馨瑩訂婚時,他就曾宣布過世後,將捐出9成財產,約1400億台幣財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我前面的人生20年,是為錢工作,我後面的20年,是為理想而工作 ,我想我現在差不多工作了40年,我再往後的20年,是為興趣工作。」

財富取之於社會,也要用之於社會,全世界富豪的裸捐風,已經開始漸漸蔓延。

文字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8/8/2giv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