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病


接吻病:牙齦出血或可通過接吻傳染

近日,一則體育新聞讓“接吻病”進入年輕讀者眼中。報道稱美國網球頭號男單選手羅迪克表示,因為自己患上了輕微的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俗稱“接吻病”),所以選擇退出多倫多大師賽。


接吻病 - 羅迪克患“接吻病”退出多倫多大師賽

什麼是“接吻病”?怎麼傳染的?後果嚴重嗎?新聞一出,這種有著浪漫名字的疾病,一時間成了大家熱議的話題。

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尚佳說,這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傳染病,通常通過口水、飛沫散播,只要及時治療,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接吻病

年輕人更易感染上“接吻病”

30歲的劉力(化名)是河南人,常年在廣東打工,一年多前,他感覺渾身無力、經常疲憊不堪,當地醫生按照轉氨酶高治療,但一直效果不佳。

半個月前,劉力回到河南,住進了省人民醫院感染科,經過仔細檢查,該科主任尚佳最終確定,劉力患的是“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接吻病),經過對症治療,劉力很快恢復健康,近日即可出院。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接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傳染病,主要因親密接觸如接吻、分享食物或咳嗽而傳染。”因為這種病常見於年輕人,通常通過口水、飛沫散播,因此被老百姓俗稱為“接吻病”。一般如果對方帶菌,不論口腔有沒有潰瘍,親嘴後24小時,另一方會被感染。


接吻病

為什麼年輕人易得?

尚佳說,這主要是因為相對老年人來說,年輕人的免疫預防能力較低,再加上年輕人接吻頻繁,所以更易被感染。不過,這種病並不可怕,一般對症治療後很容易痊癒,同時這種病通常會自我限制,一個人得過一次後,通常不會再得這種病。

但是,病毒會在患者唾液內潛藏長達18個月之久,因此這一時間內,不要和人接吻、共食等,否則便會傳染開去。

尚佳說,如果患上“接吻病”,治療得越早越好,一旦急性拖成了慢性,那麼嚴重的有可能會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8種人易通過接吻傳染疾病

1.牙齦出血的人。牙齦出血可能傳播口腔及血液系統的疾病,即表示牙齦或者牙周狀態的黏膜屏障破損,容易感染口腔細菌及傳染病。

2.口腔潰瘍的人。這類人和上面的情況一樣,並且有些嚴重的潰瘍會和腫瘤相混淆。

3.牙齦腫痛的人。

4.牙列不齊、歪牙、齙牙的人。

5.牙齦萎縮、灰暗的人。

6.有口臭的人。口臭的原因是細菌大量繁殖導致的酸性及化學物如吲哚美欣及硫化物等出現的氣味。

7.有蛀牙的人。蛀洞是大量細菌的藏身之地。

8.有牙齦炎及牙周病的人。牙齦炎、牙周病,口腔黏膜屏障基本都是不完整的,即自身的第一道保護屏障喪失,不但會向對方傳播疾病,自身也很容易被感染。

引用  http://www.chinatown.com.au/news/news.asp?loca=en&newsID=57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