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基因


日科學家找到"禿頭基因"

頭髮日漸稀疏或禿頭,一直困擾著很多人,而人類從對老鼠的實驗中看到了解決這個難題的一絲曙光。英美媒體27日稱,日本科學家找到了導致小老鼠週期性脫毛的Sox21基因,並認為這種基因與人類掉發甚至禿頭有關。研究者表示,這種發現將為人類解決脫髮或禿頭帶來福音,有望能在未來應用於治療人類的禿頭現象。

老鼠週期性脫毛


禿頭基因 - 不帶Sox21基因的老鼠 (法新社)


禿頭基因 - 當缺乏Sox21基因時,老鼠從出生後16天后從頭部開始脫毛。(法新社)


禿頭基因 - 缺乏Sox21基因,出生後20到25天時,老鼠的體毛掉光。(法新社)

日本研究人員培育出了不帶Sox21基因的老鼠,進而觀察老鼠體毛生長狀況。日本科學家表示,當缺乏Sox21基因時,老鼠從出生後16天后從頭部開始脫毛;到出生後20到25天時,老鼠的體毛掉光,臉頰上的腮須也無法倖免。研究者們還發現,這些變異老鼠的毛囊附近,有許多增大的油脂分泌腺,且在掉毛期間皮膚細胞層也增加了厚度。有趣的是,這些禿毛小老鼠會在幾天后長出新毛,然後再開始掉毛,出現週期性脫毛的更替現象,這種週期性掉毛現象持續時間超過兩年。

研究小組的報告稱,缺乏Sox21基因的小老鼠,表現出了從頭到尾的週期性毛髮脫落現象,Sox21幫助調控了角蛋白的合成。研究證實,沒有該基因的老鼠與Sox21基因水準正常的老鼠相比,前者的毛髮構建蛋白減少。由此研究認為,Sox21基因很可能參與了形成毛幹外層幹細胞的分化,進而導致了小老鼠週期性掉毛現象發生。

人類治禿大有希望

本報訊科學家表示,他們可能發現了導致老鼠毛髮週期性脫落的遺傳機制。研究者們進一步化驗了人類皮膚樣本,從中也發現了Sox21基因,同樣的原因可能也造成人類毛髮脫落。這就表明,缺乏Sox21 基因,很可能也是人類掉發甚至禿頭的原因。通常來說,毛髮經歷了一個生長、靜止和脫落的過程,之後生長重新開始。

之前的科學研究中,Sox21基因的作用一直被認為與神經元的排序有關。而日本的這次研究首次表明,Sox21基因的功能與毛髮再生直接關聯。研究哺乳動物方面的專家薩迦說:“由此也完全可推斷,這種基因變化很可能是人類毛髮稀疏甚至禿頭的原因。”

報道稱,頭髮日漸稀疏或禿頭,一直是困擾很多人的問題。日本科學家對老鼠的實驗,則讓人類看到了解決這個問題的一絲曙光,研究有望對頭髮稀疏甚至禿頭的醫學治療帶來突破。但研究小組表示,目前尚沒有針對用於人類禿頭治療做進一步研究的計劃。

引用  http://big5.ce.cn/gate/big5/sci.ce.cn/swsm/200905/28/t20090528_19193528.shtml

禿頭基因 - 華視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