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 網路用語


標籤: 河蟹 網路用語,河蟹 網路用語 和諧,河蟹 網路用語 封禁封鎖,河蟹 網路用語 搓圓仔,河蟹 網路用語 掩飾修改


河蟹 (網路用語)

「河蟹」,即「和諧」的諧音,是出自並經常出現在中國大陸網路上的網路語言。中國共產黨推行「和諧社會」政策,在表面上屏蔽色情暴力信息的同時,亦把不利於政府統治的信息強行移除或屏蔽,例如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在綠壩-花季護航的資料庫中,要求屏蔽的政治信息近六倍於色情暴力信息。

在中國大陸的部分論壇,「和諧」一詞本身已成為被封禁的關鍵詞。為了繞過這一屏蔽,網民以「河蟹」或者其他諧音代替。大陸網民就以「河蟹」一詞代指封鎖、掩蓋負面消息、控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行為,同時也有螃蟹「『橫行』(語帶雙關)霸道」的意思。「水產」有時意思和「河蟹」相同。河蟹亦有逮捕之義,如河蟹你,指中國大陸用有關部門等相關權力將一些會因公職(如律師)和盤透露出真相,或中國大陸不想公布的信息公布出來的人抓捕起來並給予莫須有之罪。

時至今日,河蟹在百度、騰訊等主流媒體上也已經成為被封禁的關鍵詞,為應對此,網民只能使用繁體字和在字與字之間添加標點符號的手段,減少被「河蟹」的機率。同時,明朝時期用以諷刺嚴嵩的民歌《京師人為嚴嵩語》「但將冷眼觀螃蟹,看爾橫行到幾時」,文中「螃蟹」也被改為「河蟹」,而於網路上流行。


河蟹 網路用語 - 「河蟹」台灣話同的義詞為「搓圓仔」

河蟹 網路用語 - 其他同義詞

台灣話同的義詞為「搓圓仔」,此外也有人使用「消波塊」(用水泥灌製消波塊時順便把人丟進消波塊內、毀屍滅跡)。

「搓圓仔」有時會指兩派人馬有利益衝突時,其中一派被外來有權勢者施壓,最後妥協讓步;此時跟河蟹(網路消音)有一些不同的。

水產也是網路用語「和諧」的另一種說法。

「和諧」的諧音為「河蟹」,而河蟹為一種水產,因此水產逐漸被用來表示和諧的意思。 另外 「水產」和「刪除」都可以用拼音「SC」來拼。因此說某篇文章或者報導被「水產」也有被「刪除」的意思。

引用  http://zh.wikipedia.org/wiki


河蟹 網路用語 - 「河蟹」和「戴三個錶」(中國前總書記江澤民提出共產黨的「三個代表」)


河蟹 網路用語 - 河蟹為一有反語意味的網絡用語,是指讓訊息無故消失

河蟹 網路用語

和諧

和諧,亦稱河蟹(「和諧」的普通話諧音)或禾鞋(「和諧」的粵語諧音),為一有反語意味的網絡用語,是指讓訊息無故消失,俗稱「被和諧了」或「被河蟹了」,除了形容詞,亦作動詞使用。

由於中國共產黨在2004年推行「和諧社會」政策,並經常以此為理由把負面消息或報導移除,於是網民就以「河蟹」一詞代指封鎖、掩蓋負面消息的行為,同時也有螃蟹「『橫行』(語帶雙關)霸道」的意思。「水產」有時意思和「河蟹」相同。

在中國的部分論壇,「和諧」一詞本身已成為被封禁的關鍵詞。為了繞過這一屏蔽,網民以「河蟹」或者「合諧」諧音代替。

香港大部分討論區目前都沒有對「和諧」一詞進行封鎖,但香港部分網上討論區卻出現了疑似的「和諧」行為,例如每當管理員、版主看到不順眼的言論時,便向該發表者作出刪帖或封禁。

引用  http://evchk.wikia.com/wiki/%E5%92%8C%E8%AB%A7


河蟹 網路用語 - 「草泥馬大戰河蟹」遊戲截圖

〈獨家〉你被「河蟹」了嗎 網路用語考倒爸媽

TVBS 2011/05/08 鍾沛君

聽到河蟹,會想到什麼?河裡的螃蟹,月經文呢?該不會討論生理期還寫成文章吧,其實這些和字面解釋不太一樣的,都是網路用語,為了讓爸爸媽媽和年輕一代,少點距離,有文字工作者索性把這些用語集結出書,還KUSO用生字簿的模式,讓人莞爾一笑。

批踢踢有網友問,冤案被河蟹了嗎?民眾:「河蟹?是河裡的螃蟹嗎?」


河蟹 網路用語 - 「河蟹」就是台語的「搓圓仔」,而草食男、肉食女講的是?

這位媽媽可疑惑了,河裡爬的、和出人命的,怎麼會兜在一塊,其實這大陸來的用語,「河蟹」當動詞用,是和諧的諧音,就是台語的「搓圓仔」,再來一題,草食男、肉食女講的是?

民眾:「我覺得男女之間的那個。」民眾:「吃素的男人?吃肉的女人?」

聽到了吧,這些網路用語,聽在大人們耳裡,簡直是火星文,有文字工作者,索性出本書,要爸爸媽媽好好練一練,所謂CP值,不是甚麼高深名詞,從英文來講,是性能價格比,例如一樣都能填飽肚子,飯店的高級便當,一個500元,賣場的只要35元就能搞定,這時候可以說,賣場便當CP值比較高。

還有還有看到月經文3個字,先別害羞,不是討論生理期,只是比喻一段時間,就重複出現的文章,書裡還有填空和詞語練習,作者笑說,要爸爸媽媽也來奮發圖強。

作者王艾莉:「年輕人講的這些詞句,到底是什麼意思,等於是藉由這本生字簿,來讓他們了解一些現代用語。」

天馬行空的新世代,這些無厘頭用語,讓爸媽莞爾一笑之餘,還能讓親子多點話題。民眾:「我們要學習做好爸爸、好媽媽。」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8/8/2r66q.html

河蟹 網路用語 - 抵抗假和諧 中國草泥馬大戰河蟹 (網路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