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標籤: 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蓋瑞.耐維爾,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Gary Neville,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生態友善屋,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圖片


零排碳「天線寶寶屋」 造價3.4億元

中時電子報 2011/05/11 尹德瀚/綜合報導

英國前足球明星蓋瑞.耐維爾(Gary Neville)想在英格蘭博爾頓市蓋一座完全減碳的「生態友善屋」,但當地居民反對,而歷經一年多努力,博爾頓市政府本月九日核發營建執照,他的夢想終於可望實現。

耐維爾這座夢想屋和一般房舍截然不同,乍看彷彿地上的六朵水泥花瓣,又有點像《天線寶寶》(Teletubbies)中寶寶們的家,因此被稱為「天線寶寶屋」。雖然只有四間臥室,但造價達八百萬英鎊(約台幣三億四千七百萬),所需電力全靠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號稱可以「零排碳」。

耐維爾去年一月提出建屋申請,但最初的設計圖被駁回,經修改後,今年三月獲得博爾頓市政府核可,但當地居民始終反對,且向「社區暨地方政府事務部」大臣皮考斯提出訴願,而該部認定耐維爾的設計並未違反營建規範。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1/4/2rbhm.html


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 耐維爾這座夢想屋,乍看彷彿地上的六朵水泥花瓣


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 又有點像《天線寶寶》們的家,因此被稱為「天線寶寶屋」。


零排碳 天線寶寶屋 - 所需電力全靠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號稱可以「零排碳」。

曼聯球星的“天線寶寶屋”

空中樓閣終究是靠不住的,腳踏實地才踏實。這種“不求最貴,但求最好”的心態最直接的反應是地下住宅呈現出越來越流行的趨勢。現如今人們更願像土撥鼠那樣鑽進地下舒適的窩,接點地氣。

說到“挖穴而居”的鼻祖, 《山海經》中就有過記載,據古建築家考證,4000多年前,中國西北黃土高原上的漢人就住在挖出的洞穴式房屋裡。窯洞在形式上非常接近於今天的地下住宅,有的就在山坡、土塬的溝崖地帶挖出一口窯,窯前有比較開闊的平川地。還有的是在平地上向下挖,挖成一個凹形院子,再在院子四周挖窯洞,這種窯洞從遠處看不到,就和平地一樣。窯洞冬暖夏涼、節能環保,可以說是最原汁原味的地下住宅。

目前,這座地下住宅項目正等待當地有關部門批准。有網友評價,內維爾這座待建的“草坪下的別墅”造型很像“天線寶寶”的家。

內維爾把他的新家選在英國蘭開夏郊區的一個山坡上,大部分都是地下或半地下建築,入口被藏在一個山包裡,從這裡可以通往整棟住宅的六個功能​​區,這六個功能區都有專門的用途,包括就餐、放鬆、休閒、工作、休息和娛樂。值得一提的是,這六個功能區造型奇特,從空中俯瞰猶如花瓣簇擁著花蕊,作為中心區域的花蕊部分則是連接各個區域的高科技廚房。

亮點

在景觀上,據建築師透露,周圍草坪未來將會和房頂實現無縫對接。

綠色科技也會被運用到整棟房子。地下住宅原本就具備節能的優點,內維爾的別墅還配備了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不僅能滿足他700多平方米豪宅的需求,甚至還能和鄰居共享以及為英國國家電網輸送電力,接近於零排放建築的標準。

主人小記

2007年,內維爾大手筆改造的婚房至今仍被人津津樂道,耗資600萬英鎊,位於曼徹斯特博爾頓地區,健身中心還有被組成“曼聯足球俱樂部”字樣的花園。目前,內維爾和妻子依然住在這裡。據說,當年改造這所房子時,內維爾發現原來的地基里填滿了碎紙、汽水瓶和啤酒罐,純屬“豆腐渣”工程,只好拆除一部分牆體重建,不僅超出了預算,還拖延了內維爾入住的時間。

宅在地下的優點

1.土壤是地下住宅溫度的天然調節器,土層可以保暖也能隔絕熱氣,建在地下的房子通常都有冬暖夏涼的優勢,因而可以大大降低人工降溫和取暖所需的能耗。據權威部門統計,居住於地下可以減少60%至85%石油能源的消耗,大多數地下居住者表示,家中電費和取暖費用比住在地上縮減許多。

2.地下住宅能避免自然植被破壞,同時不破壞原始的自然景觀。比起在地上建房要佔據大量的土地空間,而地下住宅則是縱向建築,只向土地內部延伸​​,不會對當地自然生態造成大規模的破壞。此外,在房頂種植草坪和蔬菜往往是地下居民的普遍做法,也能起到美化環境的作用。

3.如果將地上建築部分改為地下住宅,就可以退地還林,使被破壞的自然生態得以復原。

4.無需像地上住房一樣每隔十到十五年就要翻新一次屋面,不必考慮風、冰雹、雨、雪或其他自然因素的侵襲。在寒冷天氣,也不會出現水管凍結或凍裂的問題。

5. 防火性能良好,火災向鄰近房屋蔓延的機會少。

6.抗地震性能強,還能防禦放射性物質對人體的侵害。

7.不受交通噪音和鄰居噪聲的干擾,可以給居住者提供安靜的環境。

引用  http://w.hudo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