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中風


標籤: 腸中風,腸中風 腸梗塞,腸中風 存活率,腸中風 天冷腹痛冒汗,腸中風 好發季節


小心腸中風!腸梗塞壞死 手術存活率20%

自由時報 2011/05/20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心肌梗塞會造成心肌壞死,卻少有民眾知道,腸子也會中風,也會梗塞壞死。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提醒民眾,這種病例極為罕見,手術後存活率只有廿%,民眾若有吃飽飯肚子會痛及血便,應找醫師診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突然「腸中風」。

陽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張時杰醫師說,日前有位七十五歲女性病患,因腹部嚴重絞痛合併食慾不振到陽大醫院就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腸繫膜動脈被血栓完全堵塞,腸道因缺血梗塞併發腸壁產氣性壞死感染,腸繫膜血管大量氣體回流,必須緊急手術。

張時杰指出,人的大腸約一點八公尺,小腸六公尺,該病患有三分之二約五點二公尺腸子壞死,手術後不幸往生,腸繫膜動脈是腸子主要血液供應者,如果堵塞就會造成腸子壞死,腸道內很多細菌,每公克的細菌比全球六十億人口還多,會很快引起敗血症與多種器官衰竭。

他說,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是腸中風高風險病患,主要症狀是急性腹痛、噁心嘔吐及血便,民眾如果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檢查,及早手術將血栓移除,並將壞死的腸子切除。

張時杰說,「腸中風」病例在臨床上少見,陽大一、兩年才會碰到一個,這起病例的腹部電腦斷層有典型腸繫膜動脈梗塞影像,具醫學教育價值,已在新英格醫學雜誌發表刊登。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0/78/2ruzt.html


腸中風 - 一名大學老師日前突然腹痛、冒冷汗,就醫發現罹患腸中風

天冷突腹痛冒汗 老師腸中風

血管收縮致小腸病變 嚴重恐致腹膜炎死亡

蘋果日報 2010/01/08

【許佳惠╱台北報導】天冷小心腸中風和腸胃炎。一名大學老師日前突然腹痛、冒冷汗,就醫發現罹患腸中風,小腸動脈阻塞出現缺血性病變,所幸經治療後,已無大礙,否則可能併發腹膜炎死亡;此外,冬天也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症狀腹瀉、嘔吐等,醫師提醒若有腹痛、冒冷汗症狀,應及早就醫。

好發季節

收治病例的三軍總醫院急診科醫師陳穎信說,這名六十歲的大學老師,是在課堂中突然腹痛、冒冷汗,趕緊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他的小腸上腸繫膜動脈,有七到八公分阻塞,血流供應不足,引發缺血性病變,也就是腸中風,若延遲就醫恐腸壞死,甚至引發死亡率高達八成的腹膜炎,所幸在以抗凝血劑治療五天後,已康復出院。

心血管患者更易發病

陳穎信說,腸中風好發於血液濃稠、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等患者,因血管彈性變差或血管管徑狹窄,繼而出現腸中風等缺血性病變,冬天因天冷血管收縮,更易發病。

陳穎信提醒,小腸血管很多,有很多側枝循環,有些小堵塞可能沒症狀,因此若飯後腹部不適,吃消化藥仍無效,或有肚臍周圍疼痛、瞬間腹部劇痛、冒冷汗等,都有可能是腸中風徵兆,應盡速就醫,保健上須少油多蔬果,並注意血壓與血糖變化。

病毒害腹瀉嘔吐增多

此外,天冷也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入冬後急診腹瀉就診率連續五周上升,且高於往年同期,腹瀉群聚事件已檢出十二起諾羅病毒及一起輪狀病毒,症狀為腹瀉、嘔吐、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說,諾羅病毒潛伏期約半天到三天,會透過糞口傳染,且以小朋友居多,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

天冷腸胃保健注意事項

◎飲食少油多蔬果、少吃動物性脂肪
◎注意血壓與血糖,戒菸少酒
◎飯後腹脹、腹痛、不適,服用消化藥仍無效,應及早就醫
◎不暴飲暴食、少吃辛辣刺激物
◎飯前便後勤洗手
◎突發性的肚臍周圍疼痛、瞬間劇痛且冒冷汗,有可能是腸中風,應盡速在發病4小時內就醫,以免腸壞死,或引發致死性腹膜

※資料來源:陳穎信醫師

引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17639/IssueID/20100108

腸中風 - 天冷肚子痛 原是腸中風-蘋果動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