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十大新物種


2010 十大新物種 - 暴龍水蛭巨大牙齒外露 

地球畢竟不是一個小世界。事實上每天有很多動物、植物、真菌和更多新物種出現。每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都會編撰包括2010 十大新發現的物種名單,這些動物必須滿足最有趣、最獨特、最奇特等特點。


2010 十大新物種 - 1.路易斯安那州蝙蝠魚

路易斯安那州的蝙蝠魚(pancake batfish)是一種扁平的橢圓形魚,它的前進方式是利用尾鰭在海床上跳躍,而非在水中游來游去。2010 十大新物種路易斯安那州蝙蝠魚,這種深海生物生活在大約1500英尺(457.2米)深的水下,去年墨西哥灣的“深水地平線”鑽探平臺發生漏油事故,對它的生存構成巨大威脅。


2010 十大新物種 - 2.暗處會發光的蘑菇

這種在暗處會發光的蘑菇原產自巴西聖保羅附近的一片森林裏,現在這片森林已經消失。這種名叫Mycena luxaeterna的2010 十大新物種蘑菇高達8毫米,它會不斷發光,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會發出可怕的綠光。儘管地球上有150萬種真菌類,但是只有75種會發光。


2010 十大新物種 - 3.達爾文吠蛛

達爾文吠蛛(Darwin's bark spider)是以查爾斯·達爾文的名字命名的,它能織出橫跨河兩岸的蛛網。迄今發現的最大蛛網的長度竟達82英尺(25米)。2010 十大新物種達爾文吠蛛吐出的絲的強度是其他蜘蛛絲的2倍。相同粗細的纖維B的強度僅為這種蛛絲的十分之一。考慮到2010 十大新物種達爾文吠蛛的蛛網是如此大,它們吐出的絲是那麼結實,你一定認為這種蜘蛛的個頭也很大。但是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雌性達爾文吠蛛的體長不超過2釐米,雄性的體型僅為雌性的五分之一。


2010 十大新物種 - 4.暴龍水蛭

這種牙齒外露的水蛭是在秘魯的一個小女孩的鼻子裏發現的。它的學名為Tyrannobdella rex,意指“暴龍水蛭”。這種水蛭生活在秘魯的亞馬遜河上游非常偏遠的地方。儘管2010 十大新物種暴龍水蛭古怪的“吸血鬼”的體長不超過2英寸(5.08釐米),但是它的每個頜上卻長著“巨大的牙齒”。2010 十大新物種暴龍水蛭家族的最早成員大約生活在2億年前的恐龍時代,因此它們的祖先很有可能曾在一頭暴龍的鼻子裏生活過。目前全球已知的水蛭大約有700種。


2010 十大新物種 - 5.碧塔塔瓦巨蜥

這種體長6英尺(1.83米)、顏色鮮艷的大蜥蜴是如何做到在這麼長時間裏都沒引起人們的注意的呢?儘管在這張照片上很容易看到這種生活在馬德雷山脈北部地區的巨蜥,但是2010 十大新物種這種學名是“碧塔塔瓦巨蜥”(Varanus bitatawa)的蜥蜴很少離開菲律賓的森林棲息地的樹,因此它巧妙躲開了人們的視線。跟它的近親科莫多巨蜥不同,這種2010 十大新物種碧塔塔瓦巨蜥主要以植物為食,喜歡吃水果、無花果、堅果,偶爾也吃點蝸牛。“碧塔塔瓦巨蜥”是唯一一種登上名單的爬行動物。


2010 十大新物種 - 6.跳躍蟑螂

如果你認為這種昆蟲是蟑螂和蚱蜢雜交的產物,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這種2010 十大新物種跳躍蟑螂,經過改良的後腿讓它的跳躍能力跟蚱蜢一樣強。儘管侏羅紀晚期就存在跳躍蟑螂,但是人們以前在現代從沒發現這種蟑螂。


2010 十大新物種 - 7.水下繁殖的蘑菇

觀察發現,這種腮狀蘑菇能淹沒在俄勒岡州羅格河上游的水裏超過11周。這種學名Psathyrella aquatica的蘑菇是目前發現的第一種能在水下繁殖的蘑菇。


2010 十大新物種 - 8.羚羊新品種

這種羚羊新品種最初是在西非的一個叢林肉市場上發現的,它令科學家倍感吃驚,因為它屬於一個已經被很好地研究過的動物群體,但是科學界卻對它的存在一無所知。1968年,非洲哺乳動物研究人員沃爾特·維爾赫揚在多哥巴多第一次發現2010 十大新物種學名為Philantomba walteri的羚羊。它是唯一一種登上名單的哺乳動物。


2010 十大新物種 - 9.嗜銹菌

這種獨一無二的嗜銹菌(rust-loving bacteria)是在沉入大海的“泰坦尼克(RMS Titanic)” 號的殘骸上發現的,圖上顯示的畫面是在深達1.26萬英尺(3.84公里)的水下。2010 十大新物種嗜銹菌以氧化鐵為食,因此它們對“泰坦尼克”號沉船沒有好處:這種嗜銹菌貼附在沉船表面,形成球形突出物,慢慢侵蝕“泰坦尼克”號。


2010 十大新物種 - 10.授粉高手蟋蟀 

這種蟋蟀是一個授粉高手。它是在印度洋留尼汪島上發現的唯一一種為非常罕見的蘭花Angraecum cadetii授粉的昆蟲。

引用  http://big5.ce.cn/xwzx/kj/201105/25/t20110525_22440197_1.shtml

2010 十大新物種 暴龍水蛭巨大牙齒外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