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公釐青蛙
7.7公釐青蛙


7.7公釐青蛙

7.7公釐青蛙 世界最小脊椎動物

7.7公釐青蛙,美國科學家11日宣布,他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熱帶島嶼發現一種身長僅7.7公釐的青蛙,摘下全世界最小脊椎動物頭銜。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爬蟲學家奧斯丁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綜合(PLoS ONE)」發表報告指出,他2009年前往巴紐研究當地野生動物的多樣性時,發現這種帶有藍白色斑點的暗棕色青蛙,以及另一種身體僅略長於8公釐的小型青 蛙,他分別命名為Paedophryne amauensis與Paedophryne swiftorum。

奧斯丁表示,Paedophryne amauensis可能存在已久,只是因為生活在雨林的地面,以吃較小的獵物為生,或有可能常常成為較大肉食動物的盤中飧,因此一直沒被發現:「這些青蛙叫聲一點也不像青蛙,還比較像昆蟲,因此非常難找到。」

7.7公釐青蛙
7.7公釐青蛙

這2種新發現的物種都是從卵中直接孵化、生活在陸地,而非卵囊發育成蝌蚪之後再孵化出來、生活在水中,與演化學裡極小型生物都生活在水中的假說相牴觸。

奧斯丁表示,赤道地區至少有29種小型蛙類棲息在長年濕潤的落葉層或地衣中,牠們的體型比無脊椎動物還小。世界最大型的脊椎動物是鯨,身長約25.8公尺,Paedophryne amauensis發現之前,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動物是2006年發現的印尼露比精靈燈(Paedocypris progenetica)魚種,平均身長8公釐。

7.7公釐青蛙 引用自: 7.7公釐青蛙 世界最小脊椎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