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忌午睡
初一忌午睡


初一忌午睡

春節節期禁忌-「初一忌午睡」

人們在歡度春節時,都祈盼來年順利、祥和。伴隨著這種心理,便產生了春節期間的諸多禁忌:春節期間忌和別人吵架、爭執,否則來年不順利。

正月裏忌打碎杯碗等器物,打碎杯碗等器物是破產的征兆,若打碎,須趕快說“碎碎平安”(歲歲平安)。

初一忌吃稀飯,恐日後一年內皆吃稀飯受窮。另一說初一吃稀飯,日後出門總要遭雨淋。

初一忌吃藥,恐病不好或一年到頭都生病。

初一忌午睡,男睡恐年內垮田;女睡恐廚房倒塌。

初一忌婦女出門拜年,俗稱“忌門”。

初一忌已婚女子回娘家,恐把娘家吃窮。

初一至初三忌潑水、倒垃圾於戶外,認為會把財氣置之門外。

初一忌掃地,恐把財運掃走。

初一要自動起床,忌被他人叫醒,恐來年懶惰.

初三忌點燈。初三日為老鼠婚嫁日,點燈使他們在燈火照明下大辦婚事,恐它們大量繁殖,日後危害農作物。

初一忌給他人錢財,恐一年錢財“外流”,

春節期間忌言“死”、“殺”等不吉的字詞。不得已時,要改用他詞。如說“死魚”,即用“文魚”代替。“文”是不動的意思,表示“死”。“殺雞”可說“仗雞”。

初一忌婦女和孩童說出不吉利的話,在除夕日即在屋中貼上“童言婦語、百無禁忌”的條子,以示拔除。

初一不慎將餃子煮破了,忌說“破”和“爛”,而要說“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