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情書
愛因斯坦情書


愛因斯坦情書

愛因斯坦情書手稿 公諸網路

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大概沒想到,他的私人文件以及內心最深處想法,從珍貴的E=mc2手稿、為中東帶來和平的政治夢想,到寫給情婦的秘密情書,最近就要在網路上公開。

愛因斯坦死後57年,當年他協助創建的以色列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今天將愛因斯坦遺囑吩咐捐贈的8萬份文件的一部分,公布在網路上。

希伯來大學會持續在http://alberteinstein.info增加資料,並致力將愛因斯坦的所有檔案數位化。

愛因斯坦情書

最引人注目的文件,當屬1905年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非常珍貴的E=mc2手稿。

這些文件一旦公開,愛因斯坦寫給後來成為他第2任妻子的情婦的24封情書,也會隨之曝光。愛因斯坦當年仍是有婦之夫,卻和堂妹艾爾莎.愛因斯坦(ElsaEinstein)談了好幾年的地下戀情,之後終和元配馬里奇(Mileva Maric)離異,於1919年再婚。

另一方面,文件也展現愛因斯坦的政治理想,他在1930年以德文致函給阿拉伯報紙「巴勒斯坦」(Falastin),提議成立1個「祕密委員會」,協助終結猶太人與阿拉伯在巴勒斯坦的紛爭,為中東帶來和平契機。當時巴勒斯坦為英國所統治。這些文件尚未公布在網路,但已在希伯來大學陳列。

愛因斯坦情書 原文: 愛因斯坦情書手稿 公諸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