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具足蟲
大王具足蟲


大王具足蟲

大王具足蟲(學名:Bathynomus giganteus),或巨型深海大蝨、巨型等足蟲,是世界體積最大的節肢動物門等腳目漂水蝨科動物。一般認為大王具足蟲大量生活在冰冷的大西洋深海裡。

法國動物學家米奈·愛德華(Alphonse Milne-Edwards)是描繪此物種的第一人。他於1879年在墨西哥灣捕獲一隻大王具足蟲的雄性幼崽。這個驚人的消息震撼了當時的科學界和社會大眾,因為那個時代的人們普遍都認可威利·湯姆森(Charles Wyville Thomson)等人的「深海無生命論」的觀點。

1891年,首次捕獲大王具足蟲的雌性幼崽。

因為大王具足蟲難以被捕獲且其沒有很大的市場銷路,因此商業捕魚業對它沒有很大興趣。然而在台灣北部和其他的一些海濱卻時常可以在臨海餐館中看到大王具足蟲的身影。它們通常是熟過後被對半橫向切成薄片以供食客,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容易將其肉剔出。大王具足蟲的肉質比較類似螃蟹和龍蝦等動物。此外,在美洲的水族館裏也可以看到一些被誘捕出海的大王具足蟲標本。(轉自wiki)

深海巨蝨「大王具足蟲」長76公分 專挑鯨魚腐肉當食物

浩瀚的海洋總藏著許多讓人嘖嘖稱奇的生物!墨西哥灣就曾發現長達76公分學名「大王具足蟲」(Bathynomus giganteus)的超大爬蟲;另外在巴西外海也有科學家發現,全身都是膠質沒有鱗片粉紅怪魚;還有加州深海也有頭部全透明的管眼魚。

2010年墨西哥灣一個鑽油平台進行探勘的潛水艇浮出水面後,石油工人被趴在上面的奇怪異形嚇了一大跳,外型彷彿放大幾千倍的蝨子,共有14條腿, 最前面的2條活動自如。根據文獻記載,這隻長達76公分的超大爬蟲學名叫做「大王具足蟲」,擁有近4000個平面小眼組合成的複眼,這種海底生物專吃腐爛 的魚類和蝦類屍體,不過主要是以死鯨魚和魷魚為食,有時也會補食海參、海綿、線蟲等行動緩慢的海洋生物。

▼大王具足蟲專吃死掉的鯨魚腐肉。

大王具足蟲

大王具足蟲 原文: 深海巨蝨「大王具足蟲」長76公分 專挑鯨魚腐肉當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