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赤煉蛇
台灣赤煉蛇


台灣赤煉蛇

台灣赤煉蛇(學名:Rhabdophis tigrinus formosanus),又名虎斑游蛇、紅脖游蛇,是蛇亞目游蛇科頸槽蛇屬下的一種有毒蛇類,分佈於台灣、韓國、日本、俄羅斯、中國等地。

特徵

台灣赤鍊蛇為中型蛇類,體常可達1米以上,身體多為淺黑褐色,並佈滿黃色和橙色交錯而成的細紋。

習性

棲息於高山的溪流、森林附近,主要在日間活動,以蛙類、鼠類、鳥類為食。具有毒性,在日本有2起咬人致死的紀錄,因此在野外活動時因多加注意。(轉自wiki)

台灣赤煉蛇

台灣赤煉蛇

台灣赤煉蛇現蹤2800餘公尺郡大山 破台灣現有紀錄

屬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赤煉蛇」,過去僅在中海拔山區有發現紀錄,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人員日前在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意外撞見牠的身影,現蹤高度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

南投林區管理處18日表示,近年管理處水里站的林務人員,持續定期深入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即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每季例行動植物監測保育任務,於海拔2800餘公尺的郡大山,發現有台灣特有亞種-台灣赤煉蛇,打破以往的新紀錄,過去台灣赤煉蛇(又稱紅斑蛇、火赤煉)僅發現位於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活動。

南投林管處指出,這條台灣赤煉蛇長約1公尺,看起來才蛻皮不久,披著黃紅黑交錯的彩衣,緩緩從山坡攀附著二葉松林而下,用身體弓起警禦的舞姿,來宣告這是屬於它的地盤,任何人都非請勿擅入。

雖然台灣赤煉蛇之毒性並不強,但日本亞種有咬人致死的紀錄,還請民眾見到時,請多加注意。林管處表示,「台灣赤煉蛇」為中、小型蛇,具後溝牙,有輕微毒性,頭部後方有一大型半圓環狀的黃色斑紋,身體為黑色並有黃色與橙紅色的細紋交錯排列,棲身於中海拔山區的原始闊葉林及其邊緣的灌叢地帶,族群數量尚稱普遍。

林管處表示,高海拔區域因天候偏冷,冬季甚至冰天雪地,因而幾乎無台灣赤煉蛇的蹤跡,這次在海拔2800餘公尺新高點發現牠的身影,打破台灣現有的紀錄。

副處長陳燿榮認為,台灣赤煉蛇現身海拔新高點,有可能是近年氣候暖化變遷的影響,也可能是以往沒記錄到,有待進一步觀察與關注。

原文: 台灣赤煉蛇現蹤2800餘公尺郡大山 破台灣現有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