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 靠吸水噴射前進
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靠吸水噴射前進


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靠吸水噴射前進

海底的獨角獸「巨型火體蟲」 銀白身軀吸水噴射前進

說到真實存在的海底奇獸,多數人會想到稀有的獨角鯨,不過對於海洋生物學家來說,「巨型火體蟲」才是真正符合稱號的生物。牠不是一隻,而是由數以千計隻個體黏著起來的半透明巨獸,在海裡噴射前進。

▼海洋生物學家捕捉到罕見的「巨型火體蟲」畫面。(圖/取自YouTube)

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 靠吸水噴射前進

「火體蟲」(Pyrosome)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尾索動物亞門,是一種群聚的濾食性浮游生物,每個微小個體都像是活體公寓裡的其中一名住戶,不斷供給活體公寓養分及水分,使牠能生存並且發出銀白色的光芒。

半透明的「火體蟲」從幾公分至幾十公尺都有,小型的就像一個裝填許多泡泡的瓶子,大型的則像一條巨大的管道。牠們在海裡溫暖水層間藉由噴射動力前進(類似章魚、水母的移動方式),移動時,每個成員都要不斷地吸水再吐出,儘管是大家一起努力,速度仍舊緩慢。

▼小型火體蟲就像瓶子裡面裝了許多泡泡。(圖/取自百度)

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 靠吸水噴射前進

潛水員形容,牠們觸摸起來的感覺就像是精美的羽毛。海洋生物學家海姆(Rebecca Helm)說,「第一次看見牠們我感動得快哭了,雖然牠們看起來巨大又恐怖,實際上卻是異常地脆弱。牠們就像是海裡最珍貴的獨角獸。」(ETtoday)

海底獨角獸「巨型火體蟲」靠吸水噴射前進 原文: 海底的獨角獸「巨型火體蟲」 銀白身軀吸水噴射前進

▼海姆第一次拍到「巨型火體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