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破肚亡 驚見3鐵線蟲鑽出
螳螂破肚亡 驚見3鐵線蟲鑽出


螳螂破肚亡 驚見3鐵線蟲鑽出

3隻寄生鐵線蟲破肚 螳螂癱軟亡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中寮鄉民發現三條鐵線蟲從一隻螳螂身體末端鑽出,螳螂一開始還在慢爬,不久即死去。

台大昆蟲系博士生邱名鍾說,螳螂是鐵線蟲最終寄主,鐵線蟲長大鑽出後,螳螂若未被驅使到水中淹死,在陸地上也會死去。

住在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山區的鄉民廖茂松說,屋外的桶子有存放山泉水,過去曾看過螳螂死在水面上,鐵線蟲則在水裡扭動,昨日首次目睹鐵線蟲從螳螂身體鑽出,感覺非常奇妙。

專門研究鐵線蟲和其寄主螳螂的邱名鍾指出,鐵線蟲一生都寄生在別的昆蟲身體裡,其幼蟲寄生在水生昆蟲裡,水生昆蟲被螳螂吃掉後,鐵線蟲幼蟲就在螳螂身體裡成長,發育為成蟲後就會離開最終寄主螳螂,由於鐵線蟲須在水中才能交配、產卵,故疑似會分泌某種物質,驅使螳螂前往水裡。

螳螂破肚亡 驚見3鐵線蟲鑽出 原文: 3隻寄生鐵線蟲破肚 螳螂癱軟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