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超怪 大肚溪逮虎皮鴨嘴魚
長超怪 大肚溪逮虎皮鴨嘴魚


長超怪 大肚溪逮虎皮鴨嘴魚

嚇! 溪中撈到虎皮鴨嘴魚

〔自由時報記者俞泊霖/大肚報導〕有民眾日前在大肚溪捕魚時,捕到一尾長約九十公分、身有斑紋、口如鴨嘴的大魚,直呼抓到怪魚。但專家指出,這尾魚是外來種「虎皮鴨嘴」,過去是熱門觀賞魚,可能養大後被棄養,寬闊扁嘴,也危及溪流小魚苗生存,不該被亂放。

大肚區中和里長林耀煌說,朋友在大肚溪放網捕鱸鰻,廿一日收網時,卻發現捕到一尾怪魚。水族館業者說,這尾「怪魚」是過去一度十分熱門的觀賞魚「虎皮鴨嘴」,小魚身長僅約十公分,但可長到逾一米,原生地是南美洲,在台灣溪流恐難過冬。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說,虎皮鴨嘴在台灣環境繁殖很困難,危害可能沒那麼大,但嘴巴大可吞掉很多小魚,不分原生、外來魚苗都遭殃,因此就算任意放流的個體少,仍不應該。

顏聖紘說,釣客間常有分享捕抓到虎皮鴨嘴的經驗,顯見並非個案,由於物種被人工繁殖價格變低,小魚苗看起來可愛,吸引民眾購買,但業者卻可能未告知長成大魚的風險,加上主管機關放任,讓類似情況層出不窮。

長超怪 大肚溪逮虎皮鴨嘴魚 原文: 嚇! 溪中撈到虎皮鴨嘴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