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月領8.3萬?全民辦公投
每人月領8.3萬?全民辦公投


每人月領8.3萬?全民辦公投

瑞士「全民發薪」公投 每人年領百萬

TVBS – 2014年4月29日 下午10:14

全球最富裕國家之一的瑞士,其實也有貧富不均的問題,去年有人提案,要限制企業高階主管的薪資,不得超過最低薪員工的12倍,結果付諸全民公投,遭到否決,去年10月又有人提案,希望瑞士當局能夠全民發薪,不管有沒有工作,每個月都給付相當於8.3萬台幣的生活費,這項全民發薪提案,最快在今年底就會付諸公投。

山光水色的瑞士,是多少人羨慕的人間天堂,它的面積略大於台灣,人口只有800萬,國家競爭力卻一點也不含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報告,2013年瑞士人均GDP高達80473美元,位居全球第4,經濟小而美,而台灣排名第38。

一整車黃澄澄的硬幣,直接灑落在地面上,簡直遍地是黃金。記者:「這項活動是要把瑞士,所擁有的巨額資金,做為全民發薪的基金。」

800萬枚硬幣,每一枚就代表一名瑞士公民,全部攤在國會前的廣場上,這是為了推動「全民發薪」公投,把12.6萬人的聯名簽署書,提交給瑞士國會。

「全民發薪」提案人士:「這將會是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相當於廢除奴隸制度,還有民權運動一樣。」

瑞士人不以有錢而自滿,而是進一步要求均富,提案人認為,政府有照顧人民基本溫飽的義務,希望政府無條件發錢,每人月領2500瑞士法郎,一年大約103萬台幣,一舉改變瑞士現有的福利制度。

「全民發薪」提案人士:「我們相信人民還是會想要工作,8成民眾說,即使有了這筆錢,還是會繼續工作,也許是兼職,也許是要再賺多一點,以滿足基本溫飽以外的需求。」

不必工作也有錢拿,在瑞士工作的動機已經不是為了求溫飽。旁白:「此一機制可以推動,非市場盈利性工作,像是藝術家、父母、義工,它同時也是一項經濟措施,全民有收入,可以帶動地方經濟。」

每個月2500瑞士法郎的收入,在瑞士其實只夠維持生存,卻能賦與人民更多自由,選擇自己想做的事,這項「全民發薪」的公投最快在今年底會舉行,不過今年5月18日,瑞士公民要先投票決定,是否通過每小時22瑞士法郎、每月大約13萬台幣的最低薪資標準。

其實瑞士9成勞工薪資高於22瑞郎的水準,只是過去10年來,受薪階級工資只成長了2%,反觀10%高薪階層收入增長了10.3%,而0.5%超級高薪人士甚至增長了28%。旁白:「如果企業員工月薪是3000歐元,那麼高層月薪最多不能超過,3萬6千歐元,等於是大部份肥貓都要大幅減薪。」

去年11月瑞士公投否決了這項「1:12限制企業肥貓薪資」的提案,瑞士企業高層還是得以繼續坐領高薪,月薪是一般上班族的200多倍,引發民怨,雖然在外界眼中,瑞士已經算是人間烏托邦,但貧富不均的問題還是在這裡生根發酵。

每人月領8.3萬?全民辦公投 原文: 瑞士「全民發薪」公投 每人年領百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