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塞滿部落 族人鳴槍封路
遊客塞滿部落 族人鳴槍封路年


遊客塞滿部落 族人鳴槍封路

巴士塞滿部落 銅門村民鳴槍封路抗議

新頭殼newtalk2014.06.07 張永安/綜合報導

花蓮秀林鄉銅門村「慕谷慕魚」透過部落會議,決定封路,堅持遊客步行入山,拒絕巴士遊覽車開入山區,十多名族人今天一大早在「歐菲莉颱風受難紀念碑」前,拉布條抗議,高呼「只有破壞沒有生態、拒成花蓮九寨溝」。聞風而來的警方則和部落族人協調,希望表達訴求後,不要繼續封路。

由於「慕谷慕魚」盛名遠播,每逢假日,大量9人座遊覽巴士湧入山區,衝擊環境及生態,引發族人不滿,今天採取抗議行動,並在紀念碑前放狼煙、獵人鳴槍,宣示捍衛傳統領域。許多欲進入慕谷慕魚的9人座位巴士,被擋在歐菲莉颱風紀念碑前,只好紛紛掉頭。

銅門村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表示,慕谷慕魚自2006年開放觀光以來,每天湧入100多輛車、3000多人次,人潮、車潮讓部落族人飽受垃圾、塞車之苦,加上空氣汙染、噪音四起,讓自然景觀淪為觀光消費產物。鍾德光說,再過2週就是歐菲莉颱風24週年,不能讓這些死去的先人感到被遺棄,「我們要捍衛我們的傳統領域」!

部落青年領袖拉高迪迪現場帶領族人呼口號,表示不再將祖靈棲地任由外人踐踏。他說,他們歡迎遊客進來觀光,但希望不用開車改用步行,珍惜自然環境,並盼公部門暫停發放入山許可證。他也說,既然警政署的入山管制相關辦法,入山的名義是「登山健行」,就應該禁止開車。

拉高迪迪更直指觀光業者解說時曲解太魯閣族文化,將部落的清水溪宣傳成「花蓮九寨溝」,用中國的名稱來消費台灣的山林;此外,溯溪業者更在他們傳統領域的山壁石頭打釘、拉線,都未經部落同意,生態已蕩然不存。

一位部落青年Taku Isak在「反慕谷慕魚人文景觀區」臉書社團描述了今天下午的情況:

「在剛不久我跟家人剛下山!就在警察哨那邊大塞車~一次來來個十幾多台,裡面塞滿著人,裡面的導遊下車給通行證,我爸對他們說,『你們也太多台車了吧,阻礙交通』。導遊卻回答:「沒辦法阿,沒關係,就讓遊客開心一下吧』。我爸爸:『這樣我要怎麼開車出去,很不方便』。導遊:『不關你的事』。然後導遊就載著客人走人........」

Taku Isak說,他想說的是,第一,遊客的開心換來的是什麼,換來的是族人的自尊心被踐踏,被無理的觀光政策貶低。而業者則是從中得利,反正這裡的風景就是好就應該來給它消費。族人擺哪裡?第二,什麼叫做不關我的事,這位導遊有什麼資格對生長在這裡的居民說「不關你的事」?他說,這句話感覺就像是客人來到家裡不先敲門,而主人說你是誰,來這邊幹什麼,而客人卻說不關你的事。「這是多麼不好受的感覺」

由於留下來抗爭的都是些老年人和壯年人,也讓他們無奈的感嘆,青年都到哪去了,「想想看這些老人走了之後誰來守護這片祖先留下來給我們美麗的土地?」

事實上,早在2012年8月12日部落會議就已經達成共識,決定拒絕草率將當地劃定為『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提出三大訴求聲明,包括:(1)拒絕草率劃定『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2)還給部落土地經營的自主管理權(3)尊重原保地所有權。

吉安警分局副分局長溫俊明說,目前銅門管制哨一天管制600人入山,早上、下午各300人;其中警政署網站及通訊申請為上、下午各250個名額,只開放50 個名額在現場(銅門派出所)申請,並沒有讓業者超量進入;至於目前法令並無限制車輛進入山地管制區,必須透過中央修法。

遊客塞滿部落 族人鳴槍封路 原文: 巴士塞滿部落 銅門村民鳴槍封路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