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孤星蝨咬過 永對紅肉過敏
被孤星蝨咬過 永對紅肉過敏


被孤星蝨咬過 永對紅肉過敏

壁蝨咬引肉過敏 牛排漢堡緣盡

中央社 – 2014年8月8日 下午3:00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無肉不歡的人可能要離某種壁蝨遠遠的,因為一旦被咬,若不是後半輩子得當素食者,也至少會讓人遠離紅肉。這種被壁蝨咬過造成對肉類過敏的病例,在全美各地激增。

美聯社報導,這個怪病例幾年前曾零星出現,但隨著這種壁蝨從美國西南部擴散到東部與更多地區後,病例便開始增加。某些人在享用過漢堡或牛排後,因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還得送醫治療。

幾乎沒有人會注意到這個風險,就連醫師也很難第一時間察覺。在紐約長島(Long Island)見過這類200起病例的過敏科醫師表示:「一般人吃肉吃了大半輩子,不會想到自己會對肉過敏。」

幕後元凶是孤星蝨(Lone Star Tick),名字出自以烤肉聞名的「孤星州」德州,現在這種蟲子遍布美國南部與東半部。

研究人員認為,其他種類的壁蝨也可能引發紅肉過敏,目前在澳洲、法國、德國、瑞典、西班牙、日本與韓國都傳出病例。

壁蝨擁有人類缺乏的醣類alpha-半乳糖甘酵素(alpha-gal),這是種在哺乳動物肉類、甚至某些乳製品發現的醣類。當人類透過食物攝取再消化後,通常相安無事。

但是壁蝨被咬到會引發免疫反應,人體在高度警戒的狀態,會將壁蝨傳送到血流和皮膚的這種醣類視為外來物質,因此產生抗體,因此下次這個人攝取紅肉和接觸到這種醣類時,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63歲的退休護士丹齊格(Louise Danzig)去年夏天曾發生嚴重過敏,她表示吃完漢堡幾小時後,「突然醒來,我的手紅腫又很癢,像著火一般」,當她要打電話求救時無法說話、幾至無法呼吸。

檢查證實她是對紅肉過敏。她之前曾遭壁蝨咬到。

丹齊格說:「我永遠都不會再吃漢堡。」「我絕不想這種事再發生一次。」 (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30808 (AP Photo/Allen G. Breed)

被孤星蝨咬過 永對紅肉過敏 原文: 壁蝨咬引肉過敏 牛排漢堡緣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