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王現身 拔光雞毛騎山豬
山大王現身 拔光雞毛騎山豬


山大王現身 拔光雞毛騎山豬

拔光雞毛騎山豬 獼猴儼然山大王

中央社 – 2015年1月3日 下午5:17

美猴王系列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台灣獼猴是受到保育的動物,但在台東農民的眼中,這些幾無天敵的猢猻已成「山大王」,不但敢把山豬當座車,破壞農作更讓農民束手無策。

最近幾年,台東地區農民不管是養羊、養雞、種蔬果的人,甚至無辜的山豬,都難逃台灣獼猴「戲弄」。

台灣獼猴曾闖東河鄉農家雞舍,沒搶食物,而是將公雞鮮豔羽毛,一根根拔除,場內公雞大部分都被拔成光禿禿的「裸雞」。母雞沒有漂亮羽毛,潑猴們就將母雞抱在懷裡,或是放在高高樹枝上,讓母雞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卑南鄉富源山上陳姓養羊人家,也曾遭到台灣獼猴騷擾,這些「山大王」不但騷擾母羊,更誇張的是,看羊的6隻土狗,不到10分鐘就被獼猴馴服,完全沒法「捍衛家園」。

太麻里金針山「山豬龍」飼養的山豬,也變成台灣獼猴在山區閒雲野鶴「座車」;黃昏時,獼猴下山,輕鬆躍上山豬背上,山豬怎麼甩,就是無法擺脫,只能載著獼猴到處跑,獼猴高興了才回到山上。

除了畜牧業不堪其擾外,農作物遭猴兒們破壞的情況更嚴重。

最近,台東鳳梨釋迦進入產期,外銷價格也穩定,東河鄉隆昌村台灣獼猴危害跟著越演越烈,農友林德義的果園被2批猴子上下夾攻「搶收」,損失達5成。

南橫公路利稻山區,到了收成季節,獼猴比農民更清楚,成群早、晚出沒,青椒、高麗菜,隨手摘下,咬一口就丟,村民以「連晚上都會下山敲門要東西」來形容獼猴囂張程度。

知本山區的果農也是叫苦連天,魏姓、邱姓農民說,成群獼猴,多則上百隻,有的「攜家帶眷」,母猴背小猴,從這棵樹跳過那棵樹,進入果園,就像進入遊樂場一樣,右手採,左手丟,滿地都是落果,「心血就這樣掉了滿地」。

農民和台灣獼猴搶收大作戰,什麼方法都用盡了,放鞭炮、敲鍋蓋、吊死猴、電網,幾次後就失效。最近雖然農委會台東區農改場研發「防護網」,但專家也不敢把握效果能持續多久。

延平鄉公所秘書胡武仁說,台灣獼猴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山大王」,沒有「緊箍咒」治牠,希望開放「人道獵捕」,讓農民能有喘息空間。1040103(圖/蘋果動新聞)

山大王現身 拔光雞毛騎山豬 原文: 拔光雞毛騎山豬 獼猴儼然山大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