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翼龍為雌性


中國翼龍為雌性

中國化石助古生物學家首次識別翼龍性別

北京時間1月25日消息,考古研究人員近期在中國遼寧省境內發現了一個保存完好的成年翼龍化石以及一枚與其在一起的蛋。化石表明,這只遠古飛行爬行動物應該是雌性。對於古生物學家來說,這一重大發現具有突破性意義,這是他們首次判斷出翼龍的性別。


中國翼龍為雌性 - 上圖為雄性翼龍

關於這一重大發現的研究論文發表於《科學》雜誌上。在研究論文中,古生物學家對翼龍的性別差異進行了詳細的論述,如只有雄性才會長有一個羽冠。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古生物學家大衛-尤文是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尤文表示,“這一發現令人驚訝。如果回到數年前有人告訴我將來會有這一發現,我肯定會嘲笑他,因為這種事情太難以置信了。”

翼龍生活於大約2.2億年前到6500萬年前之間,是中生代時期的空中霸主。儘管它們與恐龍很相似,但翼龍實際上並不是恐龍,這一點通常被人們誤解。


中國翼龍為雌性 - 雄性頭部長有巨大的羽冠,而雌性則沒有羽冠。(圖/Mark Witton)

此次發現的標本可以追溯到1.6億年前。它是由呂君昌(Junchang Lü)等人在遼寧省境內某水成岩中發現並挖掘出土的。近年來,在遼寧省境內發現了許多著名的化石。新發現的翼龍屬於“達爾文翼龍”,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T夫人”(“翼龍夫人”的縮寫)。蛋殼的狀態表明,它發育得相當完好,這也意味著“T夫人”肯定是臨死前才產下了這枚蛋。


中國翼龍為雌性 - 左圖為部分修復的化石,右圖為完全修復的化石。右圖紅圈內,翼龍蛋清晰可見。

研究人員還發現,“T夫人”的左前肢受過傷,它很明顯遭遇了某種意外事故。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風暴或火山爆發,導致“T夫人”從空中跌落下來並沉入了湖底。因此,它和蛋被完好地保存於沉積層中並形成化石。

尤文介紹說,“與'達爾文翼龍'其他個體相比,'T夫人'的一個最重要特徵就是它擁有較大的骨盆。這看起來似乎是合理的,因為雌性要產卵,因此它們需要稍微大一點的骨盆。另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它的頭部沒有羽冠,而其他的'達爾文翼龍',頭部都有一個巨大的羽冠。現在,我們能夠自信地判別它們的性別,即雄性臀部較小,但長有巨大的羽冠,雌性沒有羽冠,但臀部較大。”(彬彬)

中國翼龍為雌性

引用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1-01/25/c_1210227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