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恐滅族
被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恐滅族


被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恐滅族

伊斯蘭國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面臨滅族

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9日 上午6:1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亞茲迪是庫德族古老教派,傳十一世紀便建立。估計全球約有七十萬亞茲迪人,大多數居住在北伊拉克的辛賈爾附近。

種族上,亞茲迪屬庫德族人,但信仰獨特。該教傳源自祆教、伊斯蘭與基督教,在十一世紀的伊麥伍王朝便已建立。其取基督的浸禮、伊斯蘭的割禮與祆教的拜火,這些特色讓亞茲迪自成一派。

亞茲迪教派傾穆斯林,信奉孔雀天使(Peacok angel),但伊斯蘭國稱亞茲迪是「惡魔信仰者」,亞茲迪認為現在正面臨自身第七十三次的種族滅絕。

遜尼派穆斯林向來輕視亞茲迪,把亞茲迪當作鬼怪來嚇小孩,這就是為什麼伊斯蘭國把他們與惡魔崇拜者連結起來的原因。亞茲迪崇拜的是孔雀天使,形象很容易跟撒旦(路西弗)搞混,但是在亞茲迪人的眼中是赦免與重建榮耀。

亞茲迪不相信天堂或地獄,但相信輪迴,他們稱為「換衣服的靈魂」。其信仰實踐讓他們別具特色,他們從來不穿藍色、不能吃生菜,男人則留長髮綁辮子。他們還會慣性私奔,男人在妻子同意下將她綁架,但不能讓岳父母知道。

他們的聖經是「黑書」(the Black Book),曾一度在殖民時期遭英國竊走,現今保存在倫敦某處。他們透過言說者(the Talker)傳遞他們的宗教,亞茲迪男人以心相傳黑書內容,父再傳子。

亞茲迪是少數中的少數,在土耳其,其身分證的宗教欄甚至被註記為「XXX」。在喬治亞與亞美尼亞,曾因國族主義運動興盛而遭趕走。(圖/維基百科)

被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恐滅族 原文: 伊斯蘭國視為惡魔 亞茲迪人面臨滅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un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